揭阳市基督教教会规章

本文由 adm1 于 2015-8-9 21:07 发布在  两会机构    

 

揭阳市基督教教会规章

(19991230揭阳市基督教两会第二届第二次委员会议制订,

201587市两会第五届第二次委员会议修订通过)

    遵照圣经“凡事都要规规矩矩的按着次序行”的教训,根据有关法规,结合我市教会的具体实际情况,特制订本规章。

 

    1、基督教会是由蒙上帝选召,主耶稣宝血救赎的信徒所组成的属灵团契,又是信徒所组成的宗教团体,应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规定。

    2、教会应遵循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实行自治、自养、自传的原则,在信仰礼仪上互相尊重,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团结信徒认真遵守教会规章,同心合意兴旺福音。

 

    1、凡愿意接纳耶稣基督的救恩,接受洗礼(点水礼或浸礼),即可正式成为教会的信徒。

    2、信徒应遵守圣经教训,对教会尽责,支持教会事工,遵守教义教规,在生活上虔诚圣洁、爱国守法、对社会尽责。

   

    1、教会圣礼有:洗礼(点水礼或浸礼)和圣餐礼(或擘饼)

    2、洗礼:慕道友中凡参加教会聚会不少于一年,自愿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清楚蒙召、悔改重生、行为端正、遵纪守法者,经慕道班学习圣经要道及信徒本分,并由教牧人员考问信德认可,方可接受洗礼。信徒受洗原则上在所属堂会洗礼,若需到外堂受洗,应征得其所属堂会同意。洗礼有浸礼和点水礼两种仪式,教会可根据受洗者的意愿选用。

    3、圣餐:凡受洗加入教会的信徒,才可以领受圣餐。

    4、圣礼在教堂或聚会点内公开举行,年老病重的信徒,经当地堂委会同意,可以在家庭内接受圣礼。圣礼由牧师或长老施行,未有牧师或长老的堂点,可报请县(区)、市教务机构协助。

   

    1、教牧人员应按照圣经要求,清楚蒙召、信仰坚贞、爱国守法,在教会内外有好名声。

    2、按照我市教会实际情况,教牧人员有:牧师、长老、传道。   

(1)牧师:受过正规神学教育,经过省教务机构按立,负责教会各项事工,管理堂点,牧养并教导信徒,可以主持圣礼。

(2)长老:受过神学教育,有牧会经验,按省、市有关程序,由市教务机构按立。协助牧师管理堂点,负责教会各项事工,可以牧养教导信徒,受牧师或两会委派,可以主持圣礼。

(3)传道:受过正规神学教育或神学进修的同道、经两会同意、被堂会聘请的人员,可以讲道及做牧养信徒的工作。

3、教牧人员应按有关规定办理认定备案手续。

堂委组织及管理

一、堂会组织的名称:堂会组织统称为堂务委员会(简称为堂委会)

二、堂会组织产生: 

1、堂委会由本堂教牧人员和信徒代表组成。堂委会委员之间应尽量避免有三代之内的直系亲属的关系(夫妻都是教牧人员除外)。信徒代表由本堂会信徒选举或经有关方面协商产生,选举工作应由所属“两会”派员主持,每届任期3-5年;连选得连任。堂委会人数一般为5-9人左右,年龄不得超过70岁,并尽量符合“老、中、青”相结合原则,具有广泛代表性。本堂聘用或所属两会委派的教牧人员为当然委员。堂委会主任及财会人员由所属两会讨论审议并报所属宗教部门批准,所属两会行文认可。堂委会主任原则上由教牧人员担任。

2、堂会聘用或辞退教牧人员都应经堂委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通过方能执行,教牧人员向堂会辞职或堂会向教牧人员辞退,都应至少提前一个月书面提出,并报所属两会同意,让对方有时间作有关准备工作。

3、堂会应按规定为教牧人员及其他全职工作人员办理社保养老手续。

三、堂会组织管理   

1、堂委会成员要加强自身灵性修养,学习执行教会规章制度,学习国家宗教政策,不计较个人报酬,无私奉献。

2、堂委会应定期开会议事,重要事项的决定应记录在案备查。

3、讲台必须由本堂教牧人员按有关规定把关,以防止外来敌对势力的渗透及异端邪说的侵入。

4、未经堂委会同意,不准任何人以教会名义用任何方式在信众中及教会内外搞募捐。

5、堂会要严格遵守财政纪律,制订财务规章制度:包括奉献箱开箱记帐、出具收据、现金存入银行等手续,执行严格的审批制度,定期公布收支情况,必要时所属两会有权审查帐目。

6、除上述财务制度外,堂会还应制订人事制度、消防制度、卫生防疫制度、治安管理制度等,分工协作,明确有关责任。

7、堂会应落实具体人员,负责重要资料,特别是房地产契证的保管,负责人更换时,应做好重要资料的核对、移交手续。

本规章由揭阳市基督教两会第五届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通过,解释权属揭阳市基督教两会常务委员会。自通过之日实施。

                    揭阳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

                       揭阳市基督教协会

最新评论
粤ICP备15051461号 粤公网安备 4452020200030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粤(2022)0000267